【電影】鈍獸-觀後感想


故事是關於一個怎麼殺都殺不死的作家凸川(淺野忠信)
與他兩個兒時對他欺凌的玩伴江田與岡本的故事
在兒時的欺凌事件中因一起意外害死了令一名少年

長大後凸川以此事件寫了一本名為鈍獸的小說還得了日本文學獎
也造成了日後三人注定悲劇式的重逢

當兩人千方百計的想要除掉凸川的同時,發現他怎麼殺也殺不死
並且異常的遲鈍,每次復活後又跑回江田的牛郎店找他們一起喝酒
彷彿完全不知道兩人的陰謀

殺不死與遲鈍的形象使人認為凸川就是那隻鈍獸
但是當看完電影一切回想起來,其實其中的每角色都是一隻鈍獸
這才發現了導演深深藏起來的那隻隻情慾的鈍獸

死了可以復生,還可以原諒,這是鈍
這邊刻意用了生與死,死而復生,一個違反自然界運作的現象
使更能夠強烈的感受的其荒謬性

然而潛藏在這背後,其他人情感的荒謬,反而是導演更加強調的
當順子要去東京告發兩人時,勸岡本快逃
岡本卻沒有要逃而說:
我只有江田這一個朋友,哪怕是失去了人性也還是朋友
這是友情的鈍
而當江田發現順子要去告發而設局要毒死她
雖然沒有成功,但順子之後仍義無返顧的跟在他身邊
這是愛的鈍
被江田派去追蹤凸川諾拉,雖然假戲真做的愛上了凸川
但是到頭來卻願意幫助江田殺害凸川
這是被需要的鈍
我好像又布希望他死,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,見不到他我也很不舒服
而衝去活埋現場想將小凸挖出來的江本
這是義的鈍

然而,以上這些難道不慌謬嗎?
觀影的當下不覺得,是因為這些情慾的鈍其實就常常活生生的發生在我們的日常之中
因為真實,而不覺的特別,因為靠的太近,反而看不清楚了

電影中導演用“鈍獸”鋪了兩個梗
鈍獸的小說裡寫了一段話:
「卻從來不去回憶也不曾後悔
這就是人,人是遲鈍的野獸。」

這段文字,除了暗示了片中的所有角色都是鈍獸;
也暗指了當下沒發現的我們,其實也是隻鈍獸。

這讓我聯想到最近看的一個作品
是蔡國強的狼
99隻狼前仆後繼的撞向一面看不見的透明牆
狼狽的跌落下來而又週而復始的循環,象徵著人類的歷史

人類就是這樣的吧,有著這樣鈍的執著
但也因為這份鈍,才使得生命更富饒與動容
我永遠忘不了,片尾三人豎起大拇指互相大笑的那幕
那是衝突與矛盾掙扎過後的果實

This entry was posted by Unknown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One thought on “【電影】鈍獸-觀後感想”